尼1章

鏡頭一轉,來到波斯王亞達薜西王二十年的王宮內,當時已距離以斯拉帶領以色列人回歸耶路撒冷已有13年,宮內有一個人名叫尼希米,他是波斯王的酒政(13節)。當他收到由耶路撒冷傳來的最新消息,知道故鄉的城牆和城門仍然破損,之前回歸的以色列人又受到各種壓逼時,就心裏十分難過,悲哀了好幾天,然後在神的面前禁食禱告。他對神的禱告包括了以下幾部份:

  • 認信神是誰:尼希米不是一開始就祈禱,而是宣認神是那位大能、慈愛和信實的神(5節)。讚美神這些屬性,和接著他所祈求的事有關。
  • 認罪:尼希米為眾以色列人的犯罪求神赦免祈禱,和以斯拉一樣,尼希米也是將自己和其他犯罪的以色列人認同,沒有將自己置身於事外(6-7節)。
  • 引經據典:尼希米套用了摩西在申命記中曾向神祈禱的說話,當時又是以色列人犯了罪,摩西為以色列人求情求神憐憫(申九26),尼希米的用意是以前神也試過聽摩西的禱告公赦免以色列人,現今也請神聽他的禱告去憐憫在受苦中的以色列人。
  • 為即將的行動祈禱尼希米不是只說不做,他為到即將要向王所要求的事交給耶和華,求神保守他接下來的行動。

尼希米當聽到耶路撒冷的情況,他的心就被攪動,他不是對故鄉的事無動於衷,也不是長嗟短嘆,而是在靈性上和行動上都去回應所聽到的需要。他一方面為以色列人祈禱,也為自己接下來的行動禱告。他禱告的基礎不是建基於自己或以色列人的能力,而是建立於神是那位在長久歷史中向他的子民守約施慈愛的神,這位神過往怎樣拯救以色列人,今日仍然會彰顯祂的作為。

反思問題:當我們聽到教會有甚麼需要或問題時,我們的反應會是怎樣?是置身事外、事不關己,還是好像尼希米會痛心疾首,為自己的群體祈禱交託給神?我們祈禱時,又是以甚麼為基礎,是否相信神是那位守約公義的神?

為教會祈禱:慈愛的天父,我們讚美祢是那位向祢的子民守約、慈恩典慈愛的神,祢過往怎樣聽摩西、以斯拉、尼希米的禱告,我們相信祢今日也會同樣聽我們的禱告。我們為教會準備進堂,各人的生命禱告,願我們都同心求主的復興,再一次將生命獻上,願意一同尋求祢面,重歸祢的懷抱,活在祢的旨意中。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