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神的名(撒下4章)

押尼珥已死,伊施波設陣營大受打擊,他的兩個軍長巴拿和利甲,見形勢不對,伊施波設遲早敗在大衛手上,於是先下手為強,將伊施波設殺死,割下他的首級到大衛處領功。值得注意的是他們這樣和大衛說:「耶和華今日為我主我王在掃羅和他後裔的身上報了仇。」(撒下四8)。如果單看這一句,搞不好還真的以為他們是奉了神的命令去殺伊施波設,整件事是一件合神心意的美事。

幸好,**大衛能明辨是非,他沒有聽到「耶和華」的名就信以為真,也沒有因為看見敵人的首級就被勝利沖昏了頭腦,**反而他知道這是一個「惡人殺義人」(撒下四11)的惡行,因此不肯領這功,反而將巴拿和利甲殺了。因為奉神的命令在戰場上爭戰難免會殺人,但是巴拿和利甲兩人卻在伊施波設毫無防範的情況下刺殺了他,目的為了領功,這就是徹頭徹尾的背叛和謀殺,不會是神所容許的。

這提醒了我們兩件事:

一) 我們不能奉神的名去做有違神吩咐的事,一件不合神心意的事,就算說是奉神的名去做也是不合神心意。

二) 相反當有人奉著神的名叫你做這做那時,也不要立即信似為真,要有智慧去分辨,用真理去辨析,這事是否真的合乎真理。

今日很多人亂用神的名去做他們喜歡做的事,其實是妄稱了神的名!求神給我們智慧去分辨,也與神有親密的關係,不要被眼前的利益沖昏了頭腦,要小心明白神的心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