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9章

靈修文章(太九章)

 

「你們的先生為甚麼和稅吏並罪人一同吃飯呢?」太9:11

 

耶穌在這一章中被人挑戰了兩個問題,第一個是問祂為何要與稅吏和罪人一同食飯,第二個是為何祂的門徒不禁食。發問的人是法利賽人和施洗約翰的門徒,他們都是猶太人,他們這樣問是因為在猶太人的「傳統」觀念中,「拉比」這些有身份的人應潔身自愛,是不應和罪人一同食飯的;同時他們又覺得定時的禁食是「傳統」的操練,所以耶穌的門徒不禁食是很奇怪的。

 

耶穌用了「新布縫在舊衣服」、「新酒裝在舊皮袋」這兩個比喻來解答他們的疑問。原來新布的彈性較大,所以縫有新布的舊衣服當經水時,新布就會收縮,就會從縫補處將舊衣服撕破。酒和皮袋的比喻也相仿,當新酒放入舊皮袋時會繼續發酵,產生氣體而膨脹起來,但由於舊皮袋而失去彈性,不堪膨脹,有可能會使皮袋裂開,新酒也會失去了。

 

耶穌其實是用新布和新酒比喻祂所建立的天國觀,祂所建立的天國是不計較別人的眼光和罪人食飯,和他們同在的。新的天國觀也不被舊有的傳統所限制,所以祂的門徒不用守禁食的宗教條例,而是更著重信仰操練背後的意義。但法利賽人和約翰的門徒仍然受他們固有的想法和傳統所限,因此容納不了耶穌在新天國所表現的行為,他們的固有想法和傳統就是耶穌比喻中的「舊衣服」和「舊酒」。

 

我們對耶穌的認識會否也如法利賽人和約翰的門徒一樣,以我們固有的想法和框架去建構耶穌的形象?而不是對耶穌有真實的認識?耶穌叫我們不要將新布縫在舊衣服,將新酒放在舊皮袋,就是要我們要放下固有的傳統和想法,才能裝著耶穌所教導的天國觀,才能認識這位真正的耶穌,並跟隨祂。否則就會好像那些不願捨棄傳統和想法的法利賽人一樣,到最後不但裝不下耶穌的教導,連自己一直看重的傳統也被撕破了。

 

反省:你對耶穌的認識是受甚麼影響最深?有沒有被甚麼框架限制你去真正認識祂?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