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8章

靈修文章(太八章)

 

「主啊,你到我舍下,我不敢當;只要你說一句話,我的僕人就必好了。」

 

這位羅馬百夫長來求耶穌醫病,表現出幾個困難之處:第一,他是羅馬人,當時猶太人是被羅馬統治的民族,要他去求一個政治地位上比他低的人是不容易;第二,他是百夫長,手下掌管著百個士兵,他平日是吩咐人做事的,但現今他變成要求人做事。第三,他的要求將會引來尷尬,因為當時猶太人的風俗是不會去外邦人的家中,百夫長的請求會引來很大機會的拒絕。

 

但以上的幾項還不是這位百夫長令人最感到驚奇之處,而是他竟然請耶穌不用去他的家這樣麻煩,只需要祂說一句話就可以了!

 

大家試想想,如果你是那位百夫長,必定是很關心及受護你的僕人才來求耶穌,也自然會好希望他會得到醫治。保險的做法當然是請得耶穌親身來到他的家,為僕人把下脈,問下症狀,有甚麼事也可以即時處理。但現在百夫長只求耶穌說一句話就心滿意足了!這等如你排隊睇急症室等八個小時,到見醫生時不用他開任何藥,只需要他說一句「你康復了」就可以,合理嗎?有可能嗎?但百夫長就是這樣做,他只要求耶穌說一句就可以了,他這句說話連耶穌也感到希奇!(能使洞悉人心的耶穌也感到希奇,真的非常厲害!)

 

百夫長為何會有這樣的信心?因為他對「權力」系統十分熟悉,他知道有權力的人,不需要事事親力親為,只需要用「說話」,就可以使事情成就。換言之,他是相信耶穌是有「權力」的人,是生命的主,所以只要耶穌一句「說話」,就可以醫治他的病人。百夫長是相信耶穌的「權力」,因而願意不求任何印證,或且其實他已明白,世上最大的保證,就是耶穌口中的說話。

 

今日我們也會求耶穌很多事情,有時會求主給我們一些印證,以讓我們知祂會答應我們的祈禱;我們期望耶穌讓我們看見一些事情發生,已確保祂已垂聽我們的祈禱。但如果從百夫長的信心和耶穌的教導中看,其實耶穌的說話就是最大的印證,滿有祂的能力。我們是否願意在祈求時不用求能看見的印證,而是單單相信祂在聖經給我們的「說話」?

 

反省問題:你近日求耶穌甚麼事情?有沒有求印證?你想到聖經有甚麼說話是回應你的祈求嗎?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