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6章

靈修文章(太六章)

 

「你們要小心,不可將善事行在人的面前,故意叫他們看見,若是這樣,就不能得你們天父的賞賜了。」

 

初小的時候,有一次跟婆婆去聯合醫院覆診,突然她走開了取藥還是甚麼,很久還沒有回來,我坐在椅上又驚又慌,一個人不知怎辦,想起要祈禱求天父幫助,但我記得主日學老師曾教導:「祈禱不要在人面前,要在隱蔽處,關上門,祈禱就會得到天父答應。」於是天真的我真的走到廁所的廁格內,關上門,然後暗暗的祈禱求天父讓婆婆出現,帶我回家。走出廁所後沒多久婆婆就出現了!果然「關上門」的祈禱是特別應驗的!

耶穌在教導門徒祈禱、施捨和禁食時,都提到同樣的字眼,就是叫他們不要做給人看,那麼是不是「關上門」的祈禱和禁食才特別有效,特別靈驗?

其實細心看,會發現耶穌的吩咐並不是介意有沒有人看到門徒的施捨或禱告,而是祂三次吩咐門徒「不要像那假冒為善的人」(2,5,16節),「故意」做給人看。因為假冒為善的人做這些事情不是為了實踐這些行動背後的意義,而是為了讓人看見,得人稱讚,根本與施捨、祈禱和禁食的原意背道而馳,不是為了憐憫人和親近神而做,只是為抬舉自己而做。所以重點不是要刻意關上門才可以做施捨、禁食和祈禱(好像我小時候入廁所祈禱其實是多此一「關」),而是要釐清自己的心,不要「故意」做給人看,為要得到別人的賞賜。

今日我們作為事奉者最大的試探,不是事奉的方法和效果怎樣,而是心底裏究竟是為誰而做?因為你的心在哪裏,你的賞賜也在哪裏。若我們的心是要做給人看,是要得到人的讚賞,可能也真的會得到,但不好意思,既然已得到人的打賞,就不用指望會有從天父而來的奬賞。

耶穌三次教導門徒要「暗中」做這些事情,甚至誇張到「不要叫左手知道右手所做的」,其實是指當我們做這些服侍時是自然而發的,好像耶穌見到受苦的人時就自然會「動了慈心」,醫治他們,祂一樣會在好多人面前行這些神蹟,但重點是祂根本不會理會身邊有多少觀眾,而是祂的心,祂是為眼前有需要的人而自然的「動心」,祂是打從心底為眼前有需要的人而做,為榮耀神而做,壓根兒沒有想過自己。

願我們的事奉和服侍也如耶穌般,當看見有需要時就自然而發的「動心」而做,不理會身邊有沒有人看到,而是單單為榮耀神和愛人的心而做。然後耶穌三次的給門徒同一個應許,當我們這樣做時,「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答你。」

 

反省:你有沒有試過事奉是渴求得到別人的讚賞呢?你是做給人看還是做給神看?

祈禱:親愛的主耶穌,讚美祢是滿有恩慈的主,當我們有需要時,祢是自然而發,動了慈心的去醫治我們、救贖我們,讓我們得到祢豐盛的憐憫。求主也教導我們,在事奉中要定睛於祢,不是要得人的讚賞,而是為了對神和人的愛而做,讓我們能成為主耶穌憐憫的出口,將祂的愛和恩慈去帶給有需要的人,奉主耶穌基督名求,阿們。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