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4章

靈修文章(太四章)

 

「當拜主你的神,單要事奉他。」太4:10

 

試探耶穌,可能是魔鬼有史以來最大的挑戰,畢竟對手是神的兒子呀!以LEVEL來說可說是「打大佬」!但魔鬼的技倆不是太明顯嗎?叫耶穌濫用神力來證明自己、叫耶穌試探神、叫耶穌拜魔鬼,這些招數連我和你也不會輕易上當,可況是耶穌?魔鬼其實是要試探耶穌甚麼?

 

綜合三個試探,其實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在試探耶穌會否「等候」。耶穌會否因為肚餓,要用神力變食物以「即時」得到飽足?耶穌會否因為好勝,而按捺不住逼神去托住他,以「即時」證明神是看顧祂?耶穌會否因為避免十字架的苦路,而走捷徑拜魔鬼,以「即時」達到目標?

 

耶穌當日所受的試探其實我們很相近,是一個「等候」和「即時」的鬥爭。今日的香港社會充斥著要「即時」,要快,沒有人願意等待。這種「即時」文化其實也滲入了我們的信仰中,所以當我們有各種需要時,我們會求神要「即時」滿足我們;當我們感覺不到神時,我們會求神「即時」顯現給我們看;當我們面對困難時,我們會求神「即時」幫我們解決問題。

 

耶穌對魔鬼說:「當拜主你的神,單要事奉他。」請不要忘記,在神和人的關係中,誰才是主?誰才是神?是我們還是祂?若祂才是主才是神的話,我們豈可限制神「即時」用我們要求的方式和速度來答應我們?那我們豈不是更像主人?而神就像「阿拉丁燈神」?

 

從耶穌的榜樣中我們學習到當面對試探時最重要是認清誰才是我們的神? 耶穌說要「事奉」祂,其是原文是指要「敬拜」祂。我們在拜誰?自己還是天父?是要滿足自己還是要順服天父的旨意?若是後者的話,當面對試探和困難時,我們就不應以自己的方法想去「即時」解決問題和滿足自己,而是要順服在主裏面,謙卑耐性的「等候」祂,願意接受神在祂的時間,用祂的旨意和方式去回應我們。

 

對付魔鬼,可不是用一兩句金句就可以打發的,歸根究底,試探最大的主題是我們是否單單拜主成為我們的神,順服祂的旨意而不是滿足自己的心意?

問題:你面對試探和困難時通常會怎樣祈禱?是否也中了「即時」的陷阱?

 

禱文:親愛的主耶穌,感謝祢為我們留下了謙卑的榜樣,就是當面對試探時不是按自己的心意去面對,而是願意順服神的說話去勝過試探。求祢也保守我的心,讓我面對困難和試探時不是求祢「即時」的解決問題,也不是用自己的方法去面對,而是願意「單單的事奉祢」,順服在祢裏面。感謝祢的加力,奉主耶穌基督名求,阿們。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