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15章

靈修文章(太十五章)

 

「他回答說:不好拿兒女的餅丟給狗吃。」太15:26

 

耶穌有時真是刻薄!一個迦南婦人的女兒被鬼附了,她來求耶穌醫好她的女兒,耶穌初時一言不發,繼續行路,無論那個婦人在後面怎樣喊叫都不加理會。後來這位婦人甚至跪在耶穌面前拜祂,言辭懇切的求祂幫助,耶穌竟然殘忍地形容她是「狗」,不配有恩典!為何一直對人滿有憐憫和恩慈的主,今次竟然對這個婦人如此刻薄?難道祂也有情緒發作的時候?

 

經文指出耶穌去了「推羅、西頓的境內」,這是加利利北面腓尼基境內的城市,在地區上已離開了以色列人的居住範圍,所以耶穌在這裏遇見的迦南婦人是以色列人所稱的「外邦人」。耶穌少有的對有需要的人不理不睬,甚至暗示她是「狗」,其實這「狗」與用來罵人是狗的字有所不同,這「狗」在原文是「一隻小狗」的意思,更多用來形容家犬。

 

所以耶穌的意思不是要罵迦南婦人是一隻狗,祂是指出一個先後的次序,就是祂在地上的拯救工作要先集中在以色列的家,然後才到外邦人。就好像一個家主會先餵飽兒女,然後才餵家中的小狗。事實上耶穌之前才救過百夫長的僕人,所以祂也會救外邦人的(太8章)。

 

但這位迦南婦人竟然回答:「狗也吃它主人桌子上掉下來的碎渣兒」,這回答太有智慧及信心了!第一,她承認耶穌是「主人」,願意相信祂可帶來拯救;第二,她提出一個重點,就是小狗也是這家中的一份子呀!只要耶穌願意的話,就算小小的恩典也可以拯救她的女兒。她這份智慧和信心令耶穌也眼界大開,稱讚她的信心很大,即時就醫治了她的女兒!

 

在這裏,讓我們想一個問題,耶穌原本是不是不會醫治這位迦南婦人的女兒,是因為她有信心才醫治嗎?請看看上文與下文,你有否發現耶穌在推羅西頓的地區一共做了多少件事情?

 

答案是:只有一件,就是醫好這位迦南婦人的女兒。在祂醫好這位迦南婦人的女兒後,祂就離開了。

 

原來耶穌專程來這個地方,本來就是要醫治這位婦人的女兒,救她脫離黑暗權勢的綑綁!祂最初好像對迦南婦人的請求沒有回應,並且作出一些表面上看是拒絕的回答,只是要這位婦人去想清楚和主耶穌之間的關係,迦南婦人三次稱耶穌為「主」,又稱祂為「大衛的子孫」,她在和耶穌的對答間越來越清楚耶穌的身份和與祂之間的關係,她從耶穌所用的「小狗」稱呼,反而更清楚神的家她也是有份的,因而令她對耶穌作出更有信心的祈禱!

 

我們有時祈禱,神也會回應得好快,甚至比我們預計中更快。但原來有時有些祈禱,神不會立刻就回應,祂可能會「一言不發」好一陣子,沒有即時回答,但其實祂是磨練我們在祈禱及等待的過程中,不斷更認識我們和主耶穌之間的關係。其實我們需要的恩典,祂早就預備好了,甚至在迦南婦人未開聲求主前,祂已動身到推羅西頓的境內去救她的女兒。我們能否有迦南婦人般的信心,無論祂是否已答應我們祈禱,仍然相信祂是我們的主,抓緊祂的應許,並信祂的恩典會夠我們用?

 

反思問題:你最近有甚麼祈禱是神還未有回應的?你會否繼續相信神的帶領?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