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14章

靈修文章(太十四章)

 

「耶穌聽見了,就上船從那裡獨自退到野地裡去。」(太14:13)

 

這是耶穌人生中難過的一天。

 

難過,是指心情難過,也指真的很難渡過。在這天的一開始,耶穌就收到了一個噩耗,就是施洗約翰,祂的表哥,祂的好朋友,那位為祂施浸的同工,死了。而且還死得好慘,是死於一個婦人之口,身首異處,不得善終。

 

「一個生命中很重要的人慘死了」,收到此消息,你想耶穌的心情是怎樣?

 

雖然經文沒有直接描述祂的心情,但祂必定是想一個人靜一靜,因為經文說祂「就上船從那裡獨自退到野地裡去」(13節)。

 

但這整天後來發生甚麼事了?

 

一下船,群眾收到消息,步行至耶穌的下船處等待耶穌,這真是一班「群眾」,因為經文告訴我們這班人單是男性就有五千人(21節),若將婦女孩子計算在內,很有可能不少於二萬人。你知道想安靜的人最不喜歡的是甚麼?就是不想見到這麼多人!耶穌要獨自到野地,就是想靜一靜,但現在竟然有二萬人跟著祂,要找祂解決他們的問題。

 

需要安靜的耶穌面對這二萬人,你想祂的心情是怎樣?

 

耶穌努力醫治他們,向他們講道,然後一班「不懂事」的門徒將另一個疑難帶來給耶穌,就是天色已經晚了,但這二萬人沒有足夠食物,請耶穌打發群眾自己去處理。當耶穌叫他們要信心,吩咐他們「你們給他們吃吧!」這班門徒完全不明白耶穌的意思,只看見眼前的不足,答耶穌他們只有五餅二魚。

 

需要安慰的耶穌面對這班不懂事的門徒,你想祂的心情怎樣?

 

到耶穌親自行完五餅二魚的神蹟,有一幕很奇特的描述,就是:「耶穌隨即催門徒上船,先渡到那邊去,等他叫眾人散開。」(22節)這些粗重工夫不是應該由門徒殿後嗎?你幾時見過一個演唱會完結後是由歌星本人負責疏散人群?但經文告訴我們,連疏散人群這種工作都由耶穌做了,而門徒又真的是上船走了,剩下耶穌執手尾,等祂來善後。

 

需要休息的耶穌在聚會完後還要做此等粗重工作,你想祂的心情是怎樣?

 

到這一切完後,耶穌終於有獨處休息的時間了,可以「獨自上山禱告」。原來一早可以做的事,要等到完成這許多工作才可以做,原來耶穌退到野地,就是想安靜向天父禱告,耶穌終於可以毫無顧忌的與天父親近了吧!

 

但故事還沒有結束,因為在半夜的時候,海中起了狂風巨浪,耶穌在海面上走,要到門徒的船上去。這時又發生另一個令耶穌好激氣的情景,就是有個熱血派的門徒彼得,要求耶穌讓他也行在水面上。

 

「終於有個門徒較似樣了!」可能耶穌那一刻心裏會這樣想,所以祂也向彼得說:「你來吧!」可惜這位熱血青年,心裏的信心根本跟不上口中的衝動,他一見風浪甚大,就害怕了,沉了下去,全靠耶穌一手拉住他,才沒有事。

 

需要祈禱的耶穌在這一天的最後仍要經歷門徒的小信,你想祂的心情是怎樣?

 

我想,祂整天的心情是極其難過、失望、疲累、孤單,卻沒有人明白祂,連一個也沒有。

 

但是你看見嗎?祂雖然難過,極需要一個人安靜,哀悼祂的親人離世,但當祂看見二萬人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就憐憫他們,治好他們的病人

 

祂雖然失望,特別看見班門徒的無知,但祂仍然拿起餅來,祝謝了,就擘開,分給眾人,餵飽了五千人。

 

祂雖然疲累,好想休息了,但祂體諒門徒也累了,竟然叫門徒先走,由祂親自做善後工作

 

祂雖然孤單,極想和天父傾訴心事,但是甚麼事情令祂寧願中斷祈禱也要起來動身?原來是因為當祂看見狂風巨浪時,祂顧念門徒會害怕,所以祂寧願不顧自己的休息,也要「走到門徒那裏」,與他們同在。

 

耶穌就是這樣的一位這樣愛我們的主,不計較自己,全然獻上給我們。

 

如果有一天你也感到難過、失望、疲累、孤單,請你記得:

祂在難過中,仍為我們帶來醫治。

祂在失望中,仍為我們帶來希望。

祂在疲累中,仍為我們帶來飽足。

祂在孤單中,仍為我們帶來同在。

 

最重要是,祂絕對會明白我們的難過、失望、疲累和孤單,因為就在這一天,祂已全部經歷過了,而且在當天,沒有人能明白祂,但祂仍然一次又一次憐憫人們的需要。

 

反思問題:你理解耶穌當日的感受嗎?你明白耶穌對我們那份不理自己,全然獻上的愛嗎?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