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13章

靈修文章(太十三章)

 

「耶穌又設個比喻對他們說:天國好像人撒好種在田裡,及至人睡覺的時候,有仇敵來,將稗子撒在麥子裡就走了。」太13:24-25

 

在周星馳主演的《功夫足球》電影,最後一場對「魔鬼隊」的比賽中,他向剛剃光了頭的趙薇說了一句膾炙人口的對白:「你快點回火星吧!地球是很危險的!」十年前這句對白雖然是說笑(我記得星爺說這句對白時戲院全場爆笑),但不幸地,卻是說中了現在這世界的情況:

 

貧窮飢餓:每年有超過900萬人死於飢餓,每10秒有1個兒童餓死。

戰亂不息:上年有數十萬難民由敍利亞和阿富汗偷渡到歐洲,但其中至少有4000人在途中死亡。

氣候劇變:筆者寫此篇文章時,是香港59年來最凍的一日(只有攝氏3度),中國有超過9成地區被大雪所覆蓋。

人心動盪:香港社會與中央政府的互相不信任和矛盾已越演越烈,俗稱的「網絡23條」剛經過二讀;銅鑼灣書店股東李波被內地公安「邀請」去協助調查案件,至今仍未露面,人們對言論自由的空間越來越有疑問。

 

地球危不危險?現實中的地球比電影中的地球更危險,至少對魔鬼隊,頂多是捱90分鐘,但面對真實中的地球要捱多久?以上這些問題在90年後,甚至到我們死的一天是否可改善或解決都是一個疑問。

 

我們可能會問,為何神不審判這個世界?為何不除滅那些惡人和罪人?為世界帶來和平?

 

耶穌在太十三章說了一個「麥子和稗子」的比喻,去解釋這個充滿危險的世界為何會導致這樣。祂解釋「麥子」是天國之子,原本種在世界這土地中是發芽生長,發展天國,但原來有敵人(魔鬼)也乘機播下了「稗子」,就是惡者之子,這些「稗子」會搶奪了「麥子」的養份,有機會影響「麥子」的成長。但家主沒有現在就將「稗子」拔出來,是因為它們生得很近,若現在拔出來會連「麥子」也受到牽連。但家主不是沒有辦法,將來到世界末了的時候,會將「稗子」和「麥子」分辨出來,進行審判,屆時「稗子」會被燒,「麥子」會被存在倉裏。

 

在這裏,耶穌宣告了幾個信息:

  1. 因為魔鬼的工作,這世界是有罪的,周圍都潛伏著好多惡人,地球是真的好危險。
  2. 耶穌是清楚了解此狀況。
  3. 耶穌暫時不對付「稗子」,是為了「麥子」的緣故。
  4. 將來祂會再次出場,會分辨「稗子」和「麥子」,施行審判。

 

當我們認識此比喻的意思,就會明白:

雖然在學校中,永遠有一些不動手做PROJECT又同享功勞的同學……

在公司中,永遠有一些阿諛奉承,見高拜見低踩,在你背後說你壞話,甚至伺機陷害你的同事(或稱「小人」)……

在社會中,永遠有一些不理民間疾苦,只顧怎樣吧自身利益最大化的權貴……

甚至在教會中,也會難以明白為何有些信徒的生命和表現會比非信徒更差…..

 

但我們仍然要忍耐,仰望救主。

 

就好像在《功夫足球》中,少林隊對魔鬼隊(這名字實在太貼切這個比喻了)這場賽事,雖然「足總、足協、球證、旁證」全被謝賢(魔鬼隊班主)收買了,這完全是一場不公平的比賽,但少林隊的球員沒有放棄,堅持到最後一刻,直到救星(趙薇)出現,協助少林隊扭轉局勢,反敗為勝。

 

耶穌說這個比喻也是要教導門徒,雖然現在四處「惡人當道,小人肆虐;公義難彰,沉冤待雪」。但信徒切不可心灰意冷。因為耶穌暫時不完全消滅邪惡,是為了不牽連「天國之子」的緣故。但是有一天,這位救主會再來,祂不但會反敗為勝,更會審判所有惡人,罪人,沒有一個人能逃出祂的審判。我們要帶著這盼望去堅持忍耐,在這黑暗的世界中和邪惡共存、鬥爭、角力,竭力持守「天國之子」的特質,不要被「稗子」污染,宣揚「天國」的教導,直到我們救主再來的日子。

 

反思問題:你身邊有沒有惡人、小人?有沒有被他們所害?你以後會用甚麼想法和態度看他們?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