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11章

靈修文章(太十一章)

 

「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太11:28

 

這句說話好多時候在佈道會或崇拜中講員呼召時會用(我也曾經用過),邀請人將他們生命中的各種重擔、勞苦愁煩,都要來到主耶穌面前,交給祂背負,祂會背負我們的重擔,我們就會好輕鬆,無壓力,得安息。所以這節經文給人的感覺就好像「你生活好大壓力咩?不用怕!來找耶穌就可以了,將重擔交給祂,由祂幫助你,你甚麼都不用做!」

 

但耶穌是這樣的意思嗎?這句說話已經完嗎?未完呀!祂接著說:「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太11:29-30)原來要得安息不是甚麼也不用做,而是要「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

 

甚麼是「軛」?古時的農業社會,農夫將一些耕田的器具套在牛的頸上,由牠背負,當牠走的時候,就會拖著此耕具挖鬆田地,這種耕具就是「軛」。「軛」通常會套在兩隻牛的頸上,假若一隻較大而另一隻較小的話,那大部份的重擔就會由較大的手所承擔,較小的牛只是跟著大牛一齊走,雖然也要用力,卻是輕省得多了。

 

原來耶穌叫勞苦擔重擔的人不是甚麼也不用做,也不是直接將重擔交給祂,而是與祂同負一軛。當我們在生活上各層面承受各種壓力時,我們並不是將之交給耶穌便甚麼也不用理會了。原來環境沒改變,問題仍存在,我們仍然要去面對,要去走這條路,但和獨自一人不同的是,這軛有主耶穌一同背負,而且祂會背負我們的重擔,我們只是跟著祂走,所以軛仍然要負,但負得輕省一點;路仍然要走,但走得容易一點。

 

耶穌再進一步的說,我們要「學祂的樣式」,祂的樣式是甚麼?就是耶穌說的「我心裏柔和謙卑」,耶穌的柔和謙卑如何帶給跟隨祂的人有安息?我們又如何「學祂的樣式」?明天待續。

 

反思問題:當你有壓力重擔時你會怎樣向主呼求?是求祂幫你解決問題?還是求祂與你一同背負,與你一同面對?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