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定魔鬼(撒上18章)

大衛打敗歌利亞後,聲名大噪,成為了民族英雄,以色列人都十分喜愛他,婦女們也作歌讚美他:「掃羅殺死千千,大衛殺死萬萬。」(7節)但就是這句說話,刺激了掃羅敏感的心靈,原本對掃羅來說,大衛是幫他解圍的好幫手,也是他被鬼魔騷擾時幫他彈琴的人,可說是祝福他的天使。

但在掃羅眼中,現在這個大衛變得很有威脅,因為他十分受歡迎,以色列人又喜歡他,他的兒子也喜愛他,掃羅很自然想到撒母耳曾說要找一個人來取代他作王,那還不是這個大衛?於是掃羅開始對大衛充滿各種負面情緒:妒忌、忿怒、懼怕,經文三次提到掃羅懼怕大衛(12,15,29節),掃羅怕甚麼?就是怕大衛會搶走他的王位。

掃羅處理不了內心的恐懼,那種對失去王位的恐懼,因此他用各樣方法想害死大衛,用槍刺他(11節),又派他去攻打非利士人送死(17節),但都不能成功。**掃羅已完全迷失和墜落,忘記了自己做王的使命,不是要千方百計排除異己來鞏固王位,而是要保家衛國,順服上帝的命令。**但這只是開始,由現在到掃羅死的一天,他的人生只剩下一件事,就是要殺死大衛,使他的王位不受威脅。掃羅沒有珍惜身邊的天使,反而將自己變成一隻魔鬼。

求主教導我們,掃羅就是我們的警惕,當我們對其他人有負面情緒時,不要輕視之,因為這情緒會好像種子般發芽生長,以致愈演愈烈,不能自控,會使我們分不清身邊的人是幫助我們的天使還是害我們的魔鬼,甚至最後自己也變成了一隻充斥著負面情緒的魔鬼。當對其他人有妒忌、忿怒、懼怕時,要快些將這些情緒告訴神,交給神,不要用自己的方法處理,願主會幫助我們去聆聽祂的聲音,不是聽內心的負面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