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衛與歌利亞(撒上17章1-37節)

大衛與歌利亞的戰鬥,是聖經中其中一場最著名的打鬥。歌利亞被聖經形容為身高九呎,裝備齊全,還有一個士兵拿著盾牌擋在他的前面。當他向以色列人罵陣時,想必是聲如洪鐘,嚇到以色列人全都十分驚惶,避而不戰。

面對這個強大的敵人,以色列人方面的反應可謂十分齊心,就是一個字:「驚」。不但是以色列人驚,在這個被挑戰的形勢,掃羅作為以色列的君王,很應該挺身而出,作戰歌利亞,起碼掃羅的身高是比一般以色列人高一個頭,那和歌利亞相比都算較為接近。但掃羅和以色列人的反應一樣,就是害怕,經文三次提到掃羅和以色列人面對歌利亞時是極其害怕(11,24,32節),甚至逃跑,因為歌利亞表面看來實在太恐怖了,根本是無法擊倒。

但在大衛眼中卻不是這樣,大衛雖然只是一個牧羊童,比起掃羅王和他的哥哥們,他從來沒有上過戰場,沒有作戰經驗。但有一樣東西他和其他人是十分不同的,就是他對歌利亞的看法。當所有人都害怕歌利亞這個巨人時,大衛卻形容他是「未受割禮的非利士人」,根本不配向永生神的軍隊罵陣。**在第十七章大衛和別人的對話中,只是提過這非利士人三次,但卻提到神有七次之多。**在大衛心目中,當他面對強大敵人時,不是將敵人不斷放大,使自己更害怕,而是將眼目心思放在神的身上,將神的能力放大,相信神的大能和拯救。

我們人生中也會不斷遇到困難,我們的反應也會好容易和以色列人及掃羅相近,就是害怕和逃避,因為我們很容易將注意力集中在困難身上。但從大衛身上可以學到,不要將眼目放在困難本身,而是相信神,仰望和相信祂的保守,那即管面對這些如歌利亞般巨大的困難,仍會有信心和勇氣去靠著神去面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