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衛的逆走(撒上21章)

掃羅終於公告要殺害大衛,大衛由民族英雄,國王女婿一下次變成通輯犯,從家中倉忙而逃(撒上十九12)。原本約拿單還想幫大衛向掃羅求情,但結果也不成功,大衛開始了他的逃亡生涯。他甚麼行裝食物也沒有帶,可以到哪裏尋求幫助?最理想當然是到神的殿去尋求,於是大衛就走到祭司亞希米勒處尋求幫助。

在這裏大衛一共做了三件事是很有爭議性的:

一)假傳聖旨

大衛害怕亞希米勒會不幫助他,甚至會告發他,所以他慌稱是受了王的密令要出外辦事(2節)。亞希米因為知道他是王的女婿也沒有懷疑他。

二)食陳設餅

大衛應已十分肚餓,他問亞希米勒有甚麼可食的。亞希米回答只有聖餅,聖餅其實就是陳設餅,是供款在聖所內神的面前,只有祭司才可以吃的(利二十四9),但現在大衛卻不顧這些規定而吃了。

三)取刀傍身

最後大衛問亞希米勒,有沒有刀或槍可以給他傍身,當他知道他殺歌利亞的那把刀正在殿中,他表現得十分高興,他說這刀沒有可比的(9節)。

大衛做這三件事,其實正正和他出道對付歌利亞的表現剛剛相反:首先,大衛最初知道歌利亞的囂張跋扈時,是坦白勇敢的向掃羅和其他人表示他能打敗歌利亞的決心,沒有絲毫作偽,但他現今卻因為怕別人不肯幫助他而假傳聖旨,謊話連連。另外,當大衛面對歌利亞時,很有信心的說歌利亞是「你來攻擊我,是靠著刀槍和銅戟;我來攻擊你,是靠著萬軍之耶和華的名」(撒上十七45),但他現今卻主動問有沒有刀或槍!當見到那把殺歌利亞的刀時還十分開心!

**為何初出道的大衛是坦誠真摰,單純信靠神,但現在成熟了反而會耍小手段去騙人,還要倚靠從前不倚賴的東西?**如果說是怕掃羅殺他,難道掃羅會比之前的歌利亞更恐佈?或者我們可以去比較現在的大衛和當時的大衛有甚麼不同?初出道的大衛,甚麼也沒有,所以也沒有甚麼可以失去。但後來大衛經歷過成功,受過萬人擁戴,又做到王的將軍和駙馬,經歷過榮華富貴,但現今這些一切突然又打回原形,他又再次一無所有,隻身上路。**所以大衛比起以前變得不同了,他也開始有掃羅和以色列人最初面對歌利亞的感受,就是「驚」。**他害怕會失去原本所擁有的,害怕失去性命,所以在這一章的最後,他甚至要在迦特王面前扮白痴來保護自己。

**有時擁有越多,就會越怕失去,甚至倚靠那些我們原本不會倚靠的東西;反而身邊沒有甚麼可以倚靠時,使我們更定晴望向神。**大衛的逆走是因為他正經歷他人生中的第一次低谷,他是好像掃羅般一錯再錯,還是及時回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