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20-21章

【相咬相吞,彼此消滅】作者:潘智剛

經文:廿1-廿一25 鑰節:廿1-11

源自一個婚姻有問題的利未人引發出來的悲劇,竟然將以色列人團結起來。基比亞人的暴行令人心惡痛絕,各支派義憤滿腔,齊集攻討惡人,結果演變成全國內戰。

各人任意而行,只作自己想要的事。首先是受屈的利未人成功聚集各支派的首領之後,重述事情的始末(廿4-6);但他在控訴中,刻意隱瞞部份真相,只強調基比亞人怎樣將他的妾強姦致死,卻沒有提及他因怯懦和自保,將妾拉出去給基比亞匪類的舉動(v25),為的是掩飾自己貪生怕死,及其後冷漠無情的過錯。接著是便雅憫人因著基比亞的匪類是同族人的緣故,即使後者的行徑是可憎可惡,便雅憫人卻仍然屈枉公正,包庇惡人(廿12-14)。不但如此,他們竟自高狂傲,招聚同是便雅憫的人,以熟悉自己地利的優勢,決定與高舉正義的聯軍對戰(廿14-16),釀成日後一連串支派大屠殺的慘劇。犯罪作惡帶來深遠禍害,姑息養奸只會助紂為虐,最終反會賠了夫人又折兵。當反省事件中個人責任和誠實的品格,對罪行的妥協只會看個人名譽與利益高過上帝,更會破壞群體關係。

以色列支派結集了四十萬大軍,來攻打便雅憫近三萬精兵,看似必勝無疑。可是在首兩次交鋒,以高舉執行公義的聯軍卻慘敗,這催逼他們同心在約櫃前尋求耶和華,在哭號、禁食、獻祭之下求問,耶和華最終應許他們必定得勝(廿19-28)。上帝再一次借以色列自以為是的優勢,教訓他們「聽命勝於獻祭,態度先於行動」的重要原則。最後聯軍戰勝了,卻被惱恨掩蓋理智,幾乎將便雅憫人滅族。他們為自己的錯失痛哭,為便雅憫人延嗣想補救方法,免得以色列人缺了一個支派。以色列人的哀哭與獻祭,重演了波金的事件(二4-5)。那時上帝仍將與以色列所立的約及追討訓示他們,可是這次上帝再沒有對以色列人說話了,以色列眾長老竟然想出與基比亞匪類相似的行為,就是強搶示羅女子為解決便雅憫繼嗣的方法。士師記全書到了結束之際,耶和華言語稀少,那時以色列中沒有王,各人任意而行(廿一25)。

思想:士師記中我們可以看到上帝可以使用任何一個人。那怕他是缺點無數,上帝仍可興起為重用的士師;那怕他濫用天賦的恩賜,上帝仍可使用那不完美的完成祂的計劃。當各人任意而行之時,上帝仍然掌權,祂仍會差遣人來執行公義,追討那流人血的罪,為屬祂的子民伸冤,也引導他們走出黑暗的世代,因祂常顧念我們!

(靈修文章已獲「爾道自建」授權使用)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