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19章

【沒有神,只有恨】作者:潘智剛

經文:十九1-30 鑰節:十九22-30

今天所敘述的經文是聖經中人心壞到極處的經文之一,也是不容易處理的經文。當中不單不尊重女性,婦女被人沒有尊嚴的對待,被遺棄、被強暴、被殺、被分屍、死後還要被人利用。士師記記下這段歷史,正好表明當人犯罪遠離上帝後,不可殺人、不可姦淫、不可貪戀等一切有關人倫關係的誡命都可以違背。信仰失敗可以像病毒一樣不斷的傳播,成為以色列各階層的普遍現象。從士師記中可以看透無論個人、婚姻、家庭、社會和國家,都全面陷入危機。第十九章到廿一章的故事就是從一個利未家庭的犯罪開始,變成一個城市、一個地區、整個國家一起犯罪;從一個家庭的痛苦,演變成整個國家的淪亡。

「有住以法蓮山地那邊的一個利未人,娶了一個猶大伯利恆的女子為妾」(v1)身為事奉上帝的利未人,在婚姻上卻沒有尊重上帝設立婚姻的法則。是因為習以為常,被迦南多妻氛圍同化了嗎?還是像參孫那樣為了滿足自己的情慾,不斷在女人中間打滾,不尊重上帝設立的聖潔婚姻呢!事奉上帝的利未人,與參孫一樣也是分別為聖的人,本應作以色列人的榜樣,但是現在利未人卻墮落,混亂上帝的法則,道德及宗教上也出現危機了。雖然利未人曾用好話勸妾回家,然而危難當前,卻只會拉他的妾出去替自己送死!事後利未人不關心她內心的痛苦,也不關心她的傷勢,更沒有一句安慰的話,只無情地說:「起來,我們走吧!」(v28)當人沒有上帝,缺乏愛人的心,說話行事可以毫無情感。「恨能挑啟爭端」(箴十12上),受屈的利未人肢解妾的行動絕非偶然,他用熟練切割祭牲的刀法將妾分成十二份,並送達以色列的四境。箇中精心計劃與考量,充分表明他定意策動復仇的行動,為要宣洩自己在基比亞中的受挫。

思想:聖經刻意記下這段黑暗的歷史,為是要警試我們:沒有上帝,人是沒有道德可言的!各人只按照自己眼中看為正的去作,不用對誰交代。悲劇的起頭源自利未人的貪吃,沒有按照原訂計劃起行,拖拉的結果加大上路的危險。當提醒我們生活中該辦的事要辦好,若為自己留下藉口而滿足個人意欲,結果吃虧的還是自己。生活中的瑣事繁多,若沒有訂出優次,輕則會被它拖着跑,耽誤時間,重則可會落入萬劫不復的地步,令自己悔不當初!

(靈修文章已獲「爾道自建」授權使用)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