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9:11-28

耶穌 — 為我們獻上了自己

作者:黃天逸

這4節經文在原文裡只有兩句說話,首先,第11-12節談及基督「一次進入聖所」的事件;其次,第13-14節則提及到基督之死的無比功效 –「洗淨你們的心」。

透過基督「一次進入聖所」事件,《希伯來書》的作者要指出,祂大祭司的工作要比地上大祭司在贖罪日的工作優勝。原因有幾方面:

  • 祂是在那「更大更全備的帳幕」裡作工,並不像大祭司在地上供職;
  • 祂藉以成就那「永遠贖罪」的,乃是自己的「血」;
  • 祂只須「一次進入聖所」便成就那「永遠贖罪」的事;
  • 因著祂的「血」、並那「一次進入聖所」所作成的是「永遠」的救贖。

除此以外,聖經作者同時將那「山羊和牛犢的血」、「並母牛犢的灰」與基督自己的「血」作比較,目的為要讓我們明白到,唯獨基督耶穌才能真正地處理人們內心的事情,使我們得以事奉這位永生的真神。

對《希伯來書》的作者而言,這裡的「事奉」是甚麼意思?

按照當時候的處境、基督徒承受逼迫所帶來的挑戰,並《希伯來書》一直以來的提醒而言,這「事奉」大概並非指向禮儀性的服事,卻牽涉到信徒是否願意一生「承認主名」(十三15),過著一種無論如何堅持到底、為要討上帝喜悅的真正的「事奉」。

思想:

我們有這份無論如何也要堅持到底、為要討上帝喜悅的真正的「事奉」嗎?我們生活的場景、正是我們「事奉」上帝的所在地,我們每一個經歷和片段、都是我們討上帝喜悅的關鍵元素。「承認主名」並不僅僅是我們的理想和口號,它更是我們實際的生活。亦只有這樣一種生命的堅持,我們才真正明白基督寶血的大能,如何將我們的徹底地扭轉過來。

(靈修文章已獲「爾道自建」授權使用)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