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7:16-28

耶穌 — 更美之約的中保

作者:黃天逸

從七20開首用「再者」一詞,可見這一段落接續上文有關「更美的指望」的討論而來。耶穌如何帶來了「更美的指望」?對《希伯來書》的作者而言,大概有兩方面:(1)舊約「那些祭司」是按照宗族繼承而立的,但耶穌卻是主所起誓而立的(21);(2)《詩篇》一百一十4關於主的起誓有兩重意義(a)絕不改變心意(新漢語譯本)、(b)永永遠遠的。毋怪乎,耶穌能成為作者口中所講的「更美之約的中保」(22)!而對《希伯來書》的聽眾來說,他們所承受的這個「更美之約」,正正因為是上帝親自的起誓、並且有耶穌作為這約永遠的中保,使他們處於不可搖動的位置上;這「盼望」因而顯得更安穩、也更保障的。

面對著那「蒙了光照以後,所忍受大爭戰的各樣苦難」(十32)、承受著那衝著自己而來的「毀謗」、「患難」(十33),這「更美的指望」並耶穌作為這「更美之約的中保」就相當重要了。說實話,就是這一份對「盼望」的肯定、並對耶穌這位「更美好之約的保證者」(新漢語譯本),叫一切在苦楚與艱難中之信徒仍然有力量勇往直前、堅持下去。從《希伯來書》的處境可見,耶穌正好就是為著那些在試探與考驗之中掙扎、並那些因著受逼迫而企圖放棄信仰的人「長遠活著,為他們祈求」。

隨後七26-28可以說是總結了自五1開始的討論,其中除了要強調耶穌無罪外,更帶出了耶穌是那「決定性」的獻祭(七27,新漢語譯本:「一次而永遠完成了這事」),有別於之前的祭司要每天的獻祭,毋怪乎聖經作者說:「已成為完全,直到永遠」(一28,新漢語譯本)。

思想:

當我們仍然掙扎在罪惡過犯之時,耶穌 — 為我們獻上了完全的祭,既是一次過的、也是永遠有效的。如此,靠著耶穌基督成為這「更美之約的中保」,我們才能夠真真正正地在罪中得釋放。對當時候的讀者而言,他們要有這份信心才能迎向面前的挑戰;對今天我們而言,同樣須要有這一份信心,我們才不致於被眼前的挑戰絆跌下來。我們都已抓緊了這應許、並且能站穩在那「更美長存的家業」(十34)中嗎?

(靈修文章已獲「爾道自建」授權使用)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