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7:1-15

一位超越的大祭司

作者:黃天逸

聖經中有關「麥基洗德」的主要記載,只在《創世記》十四17-20提及,該處的經文也就是《希伯來書》作者在這七章上半部份裡最主要引用的內容。

何以麥基洗德與上帝的兒子相似(七3)?從他的名字反映出來:(1)「麥基洗德」就是仁義王的意思;(2)他又名「撒冷王」,就是平安的意思。聖經作者刻意提及這兩方面,因舊約先知預言經常將「公義」與「和平」歸因於彌賽亞及其國度的(參賽九6-7;耶二十三5-6;彌五2-5等)。此外,《希伯來書》的作者在「名字」之後,又刻意提及麥基洗德「無父、無母、無族譜、無生之始、無命之終」,一方面,這固然是舊約聖經緘默的部份,另一方面,又強調了麥基洗德祭司的職份並不是源於自己宗族的條件,對比利未祭司,他們的職份卻是倚靠宗族傳承的。

除了以上兩方面之外,《希伯來書》的作者在隨後第4-10節裡,繼續指出麥基洗德如何比利未祭司偉大;一方面,即使麥基洗德並非出於利未祭司一族,但亞伯拉罕也要向麥基洗德獻十分之一;另一方面,由於從來只有「地位低的接受地位高的祝福」(七7,新漢語譯本),但麥基洗德卻為亞伯拉罕祝福。毋怪乎,「麥基洗德的等次」確實比利未祭司超越,而這「超越」的身份,也正好用以預表耶穌基督。

雖然麥基洗德比利未祭司偉大,但這事實本身並不證明利未祭司制度應被或已被取代;事實上,麥基洗德只在歷史上曇花一現,但亞倫祭司的等次卻源遠流長。然而,透過對麥基洗德的描述,《希伯來書》的作者更要我們明白的是:大祭司耶穌基督既是「照著麥基洗德的等次」(五6),同時又是哪一位「長遠活著、替他們祈求」(七25)的大祭司。

思想:

耶穌基督就是那一位「已經升入高天尊榮的大祭司」(四14),祂能「體恤我們的軟弱」(四15)、作我們「隨時的幫助」(四16),並且「長遠活著、替我們祈求」。回望過去的日子,我們所跟隨的主耶穌基督就是這樣的一位大祭司嗎?這一切的經歷,如何繼續引導我們在面前的日子能夠「堅守所宣認的信仰」(四14,新漢語譯本)?

(靈修文章已獲「爾道自建」授權使用)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