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10:1-25

站在信仰的旅途上

作者:黃天逸

按《希伯來書》的結構而言,這一段經文屬於四14-16至十25大段落的總結,同時也成為了第四段警告說話的引子。對當時候在困難和逼迫之中的信徒,聖經作者在這裡有甚麼勸勉呢?

1.要有一份「真誠和堅定的信心」(19-22)

新漢語譯本將第22節譯作:「那麼,我們就要懷著真誠的心,用堅定的信心走近前來;這時,我們的心已被清灑,除掉了邪惡的意念,身體也用清水洗淨了。」何謂「真誠的心」和「堅定的信心」?

從《希伯來書》的上文可見,當時代的基督徒已經是一群靠著耶穌寶血而通過了那一條又新又活的路的一個群體;甚至,他們都已經是一群「承認主名」(十三15)的人。因此,對聖經作者而言,他所憂慮的是甚麼?到底這群體會否在逼迫下重回舊路、再一次服役在罪惡之下?毋怪乎,他要強調「虧欠已經灑去、身體用清水洗淨了」,如今,在乎我們有否堅定地抗拒罪惡、堅持不回歸舊日生活而已。

2.要有一份「不能被動搖的盼望」(23)

即使在這條信仰的路上並不容易走過,然而,聖經作者提醒我們:要持定那份對「盼望」毫不動搖的相信!這絕不是「阿Q精神」,因為他告訴我們:「那發應許的乃可信可靠」(呂振中譯本),也就是說:「即使站在今天,然而望向遠處,我們卻不被今天所捆綁和動搖」。

3.要有一份「堅固的彼此相愛」(24-25)

長久以來,這兩節經文都被誤解了,以為只是勸勉基督徒要多返教會、恆常團契。然而,到底這兩節有甚麼重要性?要了解聖經作者的真正意思,我們需要再次返到《希伯來書》的處境上。

事實上,對於當時候一個備受逼迫的信徒群體而言,聖經作者並非只是鼓勵信徒「要彼此相顧、激發愛心、勉勵行善」;何以「不可停止聚會」?真相乃是:當大家都正在面對如此艱難的景況時,最重要的是甚麼?就是那肢體之間的彼此守望、切實相愛,而這正好就是一群在困難中的信徒在這信仰路上最寶貴的事情。毋怪乎,尤其當「那日子臨近」、我們就「更當如此」呢!

思想:

惟有我們都明白到基督徒的同聚共處,並非只求「開開心心」和「輕輕鬆鬆」,卻是我們在這信仰的旅途上能夠彼此守望與支持、也是對肢體間彼此生命所付出的一份「撐到底」的承諾,我們才會明白「不可停止聚會」的重要。這會是我們所共同追求的主內關係嗎?

(靈修文章已獲「爾道自建」授權使用)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