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世梟雄(撒下20章)

大衛回到耶路撒冷不久,以色列人再次發生叛亂,今次是基利的兒子示巴,趁著以色列人在和猶大人爭拗誰可接大衛回來一事中有所不滿,於是起來帶領以色列人獨立,離開大衛的統治。

大衛還未從押沙龍的叛亂中回復過來,萬萬不想國家再次陷入混亂之中,所以急忙派亞瑪撒(之前是押沙龍的元帥)召集軍隊去平亂,但亞瑪撒在大衛所給的限期萴未能成功召集軍隊,所以大衛又再派亞比篩去平亂。在大衛陣營中,原本元帥一職是由約押擔任,但大衛兩次也沒有任何約押做元帥,可能他還在憤恨約押殺了押沙龍,也可能是大衛不想約押坐大,擁有太大的權力。

可是,約押不是那種任人魚肉,坐以待斃的人,大衛想削他的權力,他卻用計謀去保持他元帥的地位。約押也跟著大隊隨亞比篩出發,當在途中與亞瑪撒會合時,他假意走過去和他打招呼,途中佩刀從鞘內跌了出來,於是他可以自然地去拾起把刀,來與亞瑪撒親嘴,那知他卻乘機將手中的刀遞前,一向刺入亞瑪撒的肚子,了結他的性命。

約押的行動是為愛神?為忠心於王?還是為自己?約押殺完亞瑪撒後,旁邊的人就呼籲軍隊:「誰喜悅約押,誰歸順大衛,就當跟隨約押去。」(撒下二十11)然後軍隊就跟隨了約押去和示巴爭戰,並且順利平定了示巴之亂。所以約押的確是有勇有謀,是出色的統帥,但他不是為了神或王而戰,他只是為了鞏固自己的權力,擴張自己的勢力而戰。他為了保住自己的地位,竟先後殺了押尼珥和亞瑪撒,而且是有陰謀的謀殺。

照道理,大衛作為以色列王不能任憑約押這樣一而再的謀殺他的大臣,但大衛結果卻沒有懲罰約押?為甚麼?因為大衛有把柄在約押手上,當年大衛謀害烏利亞的計劃就是派約押去執行的,約押可謂深知大衛的醜事,大衛又怎敢嚴懲約押?**這提醒了我們作為領袖,一定要以身作則,當有把柄落在跟隨的人手上,對那個人就會失去了教導和公正處事的資格。**約押有持無恐,違背王命,謀害忠良,就是看穿大衛不敢對付他。